記得幾年前,爺爺開始不能打理自己的生活,需要有人24小時的守護在旁邊,而忙碌的家人和親戚決定請外籍勞工來看護在爺爺的左右。

而一直以來,這位陪伴在爺爺身邊的看護小姐,也隨之進入了我的生活,但是外籍勞工還是有來台時間的限制。

 

那年,她準備返鄉。

 

這是一個,和外勞回到他們家鄉的旅遊故事,我用著當時自己那不夠成熟的角度,探視著我從沒去過也不了解的國家“印尼”。

在還沒出發前,我總是聽到許多負面的建議和忠告

“那裡很窮,很髒,很亂”

“那裡會綁架華人”

“那裡沒什麼特別的”

那裡都是外勞,沒水準沒文化”

“去那裡幹嘛?浪費時間” 

和最後大家都會跟我說的:“你終於要回祖國啦!”

 

那天,我感覺的到她很開心;我也為她開心。

 

18:30的飛機  10:30到達泗水機場

 

到達機場後,我卻發現印尼的國際機場,簡陋的可憐。

就連辦理簽證入境的地方,都會一不留神的錯過跳過兼閃過。

如果沒有事先做功課的話,可能會這樣莫名其妙地成為當地的“偷渡客”。

不明白的人,真的會一出了機場,就傻傻地走到行李區提領行李,然後正大光明的走出機場。

我覺得這應該是印尼政府的一場陰謀,因為就算沒有辦理任何手續走出機場外,警衛和海關人員也不會叫住你;因為他們知道,幾天後,當你再回到機場時,你就必需繳交偷渡的罰金,一天以100美元計算。當初我去的時候1美元等同於當地的10000盧比,100美元就是100萬摟~當地政府應該會感謝你並笑著對你說“下次不可以了噢!”

所以千千萬萬不要『錯過跳過兼閃過』,這個重要的步驟“簽證”。我記得還要再繳交美金25元的入境費用,請大家注意下飛機時,請注意以下招牌,如沒有看見,或者是工作人員不在位子上,甚至是工作人員指引你直接提領行李走出機場,都請千萬不要開心且理所當然地就這樣離開,請一定要簽證 。就算沒有人在位子上,或者是半夜已經下班,也請當天請睡機場,一定要等到他們上班拿到簽證才可以啊!!


按圖片以查看大圖

名稱:	INDONESIA 933.jpg
查看次數:	43
文件大小:	1.93 MB
ID:	106059             

 

 

有時候可能簽證得時候會遇見大批的外勞返鄉群,但是也請耐心等候。

因為辦理簽證和入境的工作人員,速度實在是太~慢~了。

那天,我們就這樣默默的,從晚上10:30排隊等簽證,等到了凌晨1:00。

重點是,只有我們一架飛機的人下飛機;如果是在巔峰時刻,那.....(請自行嘗試)

 

再拿到落地簽,並走出機場後,有許多人跑來問我,需不需要換“盧比”(當地$的稱呼)

我的朋友告訴我,千萬不要在機場外面和不認識的人更換鈔票,也不用搭理他們。

雖然他們報的匯率以往都比銀行高,但是裡面卻很可能夾雜著些許的假鈔;所以要換錢,就直接到當地的銀行換就可以了。

 

到了印尼後,我那破爛的英文,一點也用不上。

我只好傻傻地和朋友學起了印尼話。

 

我每天都惡補一點,所以今天都比昨天厲害一點。

雖然有很多發音和英文的方式不太一樣,但是也都是大同小異。

 

 

這是我到印尼第一天惡補的印尼單字。

今日單字:

Bapak 爸爸

Ibu  媽媽
Ma  姊姊
Mas  哥哥

Agu   我 
Gamu  你
Dia   他

Magan     吃飯
Galan     走
Galan Galan 散步
Mandi     洗澡
Didur     睡覺

Dulimacasi     謝謝
Samasama      不客氣
Dulimacasiganbali 不客氣(比較客氣禮貌的說法)
Sanbitunba     再見

Pasar   市場
Masget   廟
Solad   拜拜
Masak   煮飯
Bahagia  開心
Hadi-Hadi 小心

Mawu      要
Dida mawu  不要
Bodun     不要(爪哇語 = 台語)

Apa kabar    你好
Selamat pagi  早安

Wasa    廁所
Belan   大便
Genjin   尿尿

Maha   貴
Mulah  便宜

Nol        零
Satu       一
Dua       二
Tiga       三
Empat      四
Lima       五
Enam       六
Tujudu      七
Delapan     八
Sembilan     九
Sepulun     十
Subuluns     十一
Wubuluns     十二
Tiga belas   十三
Empat belas   十四
Lima belas   十五

Saduladus    一百
Sadulibu     一千

Bulaba  lubi  a ??  多少盧比??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wnai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